close

作者:書其暐 B01 (2015/2016 校級交換)

法國 南巴黎大學(巴黎第十一大學)


◤交換學生書面準備技巧◢

▶【前言】

到了法國也邁向了第四個月,其實有好多好多事情都想跟大家說,但是因為太多荒靡的行程而遲遲沒有下文。很想跟大家說說,從語言學校到交換學生的生活差異、如何進入歐洲人的生活圈,以及在這邊所遇見的各式各樣的食物以及他們背後的故事。此外,也很想要跟不在台灣的哥哥弟弟姊姊妹妹阿桑阿伯丈母娘們,分享如果用少少的錢、簡單的材料煮出好吃的台灣菜。

以上基本上是我個人的OS,簡單來說就是廢話。接著我們直接進入交換學生的書面申請技巧。以下說明,我是以大家都已經了解申請基本規則的前提下建立的,包含學年成績跟書面的比重、基本的排版、寫作技巧... 簡單來說,我只想跟大家講一些我比較少在別人書面上看到的東西。


▶【心態】

基本上,我以成績的GPA做區分,分為好寶寶組[GPA在A(4.0)以上]、寶寶組[GPA在B(3.0)以上]以及不知道在幹什麼組[GPA在0以上]。

▶ 關於好寶寶組,基本上你只要把你的順遂人生大致上跟老師說明,所有東西都有按部就班基本上都不會拉低你太多分數。但如果你GPA已經有4.3,又不知道到底該如何才能增加自己的競爭力的話,我建議你可以找好寶寶學長姐幫助你,因為那已經脫離我能接觸到的範疇了。

▶ 關於寶寶組,基本上你要認清一個事實,那就是你就算寫得再好,也贏不過好寶寶組的人,因為你就是交換學生群的二等公民,但如果你是半個好寶寶組的人,說不定還是有機會贏過某些寫很爛的好寶寶。我去年就是處於這個階層,而且是半個不知道在幹什麼組的,但我還是申請到交換了。所以,大家請加油。

▶ 不知道在幹什麼組的朋友,如果你真的成績只有0.5左右,我覺得你就明年再來吧!但如果你是接近寶寶組的人,那就燃燒你的生命屠殺他們吧,成功的機率應該還是大於60%。

最後,來聊聊評審的心態吧。基本上,他們希望計畫是能延續下去並且能越來越多人的。所以要讓他們感覺到你適應力很強,強到可以抓住對方學校學生、對方學校的阿桑阿伯的心。簡單來說,就是品學兼優、靜如處子動如脫兔的學生。所以你如果已經品學皆敗,請讓評審看到你平常動的多厲害。


▶【履歷】

排序:個資、國際交流、課外活動、競賽,文末記得寫短而有力的小短文。

*****五顆星星的重要事情:國際交流很重要很重要很重要,講三遍!

▍▲小撇步:如果你沒有任何相關經驗,可以加入一些跟國際學生交流的社團,或是去參加一些他們舉辦的活動,像麻將之夜之類的。或是,揪你好朋友的接待學生一起出去玩。簡單來說,請在這段時間內,無所不用其極,會有功效的,可能加個0.1-0.2吧!我猜。


▶【讀書計畫】

基本上是決勝的關鍵。

排序:交換前、交換中、交換後 / 課內、課外。

決勝的關鍵:交換中的課內、課外。

▍▲小撇步:
A.找當地人或在校生幫你:找出私房計畫。

B.看該校是否有優秀交換學生證書:如果有,請把計畫寫到可以拿到該證書,會讓你看起來像個好寶寶,同時打趴其他沒有這樣規劃的人。

*****五顆星星的重要事情:你一定要有秘密武器,簡單來說是別人找也找不到,也寫不出來的。


▶【倒數3天的Refine】

請找以下三種人幫你檢查所有的書面

1.文筆好的,也要交換的摯友大約2人。

2.排版強,也要交換的摯友大約2人。

3.父母,看你有幾個父母就給幾個父母看:他們看到的,就是評審接收到的,他們的建議,請100%接受,儘管再醜,都請修改成他們能吸收的。包含字體、大小、顏色、底線與否...


▶【附註】

前人的書面只能用來參考,今年的你要寫出獨一無二的厲害書面才是王道。GPA低不是申請不到交換的原因,懶惰才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cct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