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作者:劉玲 B02 (2015/2016 院級交換)

荷蘭伊拉斯謨斯大學鹿特丹管理學院


一、備審準備心得

大二上一路辦了宿營、準備托福,一直到期中考後才有時間好好開始準備備審資料。我不是很擅長做備審與履歷,所以沒有特別什麼技巧可以提供,但有一些慘痛經歷可以分享哈哈。不是很建議像我拖到這麼晚開始,早點寫(草稿大綱也行)之後才有時間多修改幾次,也來得及請別人幫你看看,不要像我趕到系統關閉前三分鐘匆忙上傳後,才發現根本還有一些錯字。另外,備審資料有時候別人的格式不見得就是最適合自己的格式,不要只是想辦法把自己的故事也套進去別人的架構,可以想想最想呈現的是怎麼樣的自己。

找一個或一群奮鬥的夥伴很重要,準備的過程可能很崩潰,有戰友彼此勉勵外還可以互相幫對方檢查給予建議,自己一個人看真的很多盲點。


二、交換心得

覺得交換前很重要是要想清楚為什麼要去交換,例如若是主要是想旅行遍歐洲去比利時可能就比荷蘭適合。我去年其實也掙扎了一下要大二就申請還是等大三,但清楚我想要的是多嘗試不一樣的領域、多給自己一點壓力或動力去進步,然後越早越好(需要早一點被打醒,調整學習態度哈哈),所以即便要大四才能修高會、審計,我還是決定要大三先出來看看。

交換心得太多了,先針對這裏的學校生活好了,只能說真的很不一樣然後深刻感受到自己很多的不足。從上述學校的教學方式與課外活動就可以發現即使只有短短四個月,但非常充實跟緊湊。學習態度必須主動許多,不只上課會有互動,交換時free time不少,但要學會自己安排唸書的進度。只有一個期末考,上課內容大部份都是課本外的知識,所以課前文章、兩本課本、小組報告都要自己找到步調跟緊。

另外在這裡特別有學以致用的感受,真的實際理解課本那些理論跟方法。例如Consulting 在做分析時,才發現以前學一些mark up訂價方法是有用的,也因為在這裡課外補充很多,我才更知道平衡計分卡、價值鏈那些的意義到底是什麼,該怎麼應用(也可能是我在台大都不認真上課所以才有這樣的感受哈哈),Organizational那門作業則是如果沒有正確了解課本內容,根本無法繼續,因此做的過程幾乎把資料、課本翻爛。雖然有時很瑣碎很煩,但這種方式很紮實,教授也都很用心會不停指導幫你修正方向。

同儕方面,RSM的學生來自非常多國家,可以認識不同文化的人與他們合作,英文普遍非常流利。我最佩服他們大部份都能自在輕鬆的對答,即興發表長篇大論,非常有自信,我若要舉個手都要心理想過很多遍,自我勉勵很久。但其實我們能力跟他們相比是差不多甚至更好的(在做簡報或是抓重點之類的),只是不夠有自信跟不習慣表達。

在這裡每天每天都會覺得時間不夠用,不一定是課業,比較多是害怕,怕來不及得到我想要的改變,來不及把要帶走的帶走就要回去了。

交換一路走來真的是無數崩潰、爆肝、糾結的時候,即便獲得學校推薦資格後,還要等待姐妹校入學許可、簽證、找房…都是一些煎熬。不過來到這裡後,真的覺得非常值得,去年那一切好像都不算什麼了,記的最清楚的大概就是放榜時的激動與感動了吧。加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cct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