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作者為台大會計B03

 

       關於托福事前準備這件事,相信網路上有很多心得分享以及考試訣竅,大家只要搜尋關鍵字就有無數的文章跟網誌可以參考,所以我可能不會說太多事前準備的方法,畢竟這也是個人造化,加上我自己其實也沒有考到頂端高分,多少有一點運氣成份,所以我的意見大家聽聽就好,千萬不要奉為圭臬。然後必須要聲明,我自己不是什麼從小混英語系國家的孩子,我根本連英語系國家都沒有去過,所以英文神人高手們千萬不要來看我的心得然後偷偷嘲笑我QQ,我也是憑自己的小經驗跟大家說說我的故事。

       先來來講講考試前的心理準備跟我自己的心態吧!我當初是為了申請交換才去考托福的,台大申請交換的系統就是那麼現實,非要你花那五六千元去考托福或雅思,拿到那張薄薄的成績單紙條,你才有跨過申請門檻的資格(校級其他語組當然另當別論)。但除了申請交換這個動機外,還有另外一點間接鼓勵我去參加這個考試,當時的我也很想檢測自己的英文實力,畢竟從小到大學英文也少說十年,家人在我的英文學習上也做了不少投資,是時候給自己一個自我檢測的機會,看看自己是不是有在這十幾年間真正學習到一項專長、也真正沒有愧對家人對我的栽培。簡單來說,我把托福當作一項證明自我的測驗吧!千萬不要把這當成是一個煩人的考試或是只是申請交換的一個前置作業,這同時是一個自我檢視的很好的機會,透過一次嚴謹又多少具有公信力的考試給自己一點反饋或是督促。我個人覺得,參加托福有個心態非常忌諱,就是盲從,看見身邊的人紛紛投入交換的準備以及托福的考試,自己就也一頭熱地栽進去,一起準備交換、準備托福,雖然有人一起奮鬥打拼感覺很好,但如果做到一半才發現自己根本就沒有明確的目標或方向,可能只會後繼無力然後漸漸邁向失敗吧(還要燒掉170美金的托福報名費)。

       關於準備托福的時程,我是在大一下學期末就已經看緊了暑假八月底的場次報名了,托福真的是越早報名越好,一是因為交換期間很多場次可能會被佔滿,二則是因為越早報名越有危機意識,心理只要一想到五千多元的報名費就會提醒自己要快點準備。我選擇在暑假就把這項考試處理掉的原因是因為我不想在開學時還要分出太多心思去準備英文考試,誰知道開學後會有多少瞎事席捲而來,更別提還要準備其他交換的文件,根本無暇顧及托福。雖然越早報名越好,但還是不要過早!托福的成績單有效期限只有兩年,如過你使用成績單的時間是比較久遠之後(要去交換的學校方也要看,不是只有台大會看),就也不用太早動心思準備,到頭來花了錢還是不能用(哀慟)。因為七月學校系上都有一連串的活動,所以我真正開始準備托福的時間是七月底,我當時買了一本官方的official guide(新的有點貴,可以去出清台大看看),翻一翻之後覺得好沒頭緒又好沒方向,所以我決定去聽個課,看看托福到底在幹麻,在八月我花錢聽了一些托福聽說讀寫的課,想想其實那個錢也不是必要花的啦(但我就是懶,不想自己摸),因為其實前兩堂課就可以知道托福的考試模式,做一輪題目以大概可以知道整體考試的感覺如何,所以之後老師在講一些解題技巧我就沒什麼聽,只有帶題目的時候一起做而已。


    以下我就聽說讀寫的部分各自講一下我自己的考試實況,讀是第一個部分,我超白癡只拿26,讀的部分是我們台灣學生最擅長的,能拿滿分就要拿滿分!事前這個部分我沒什麼準備,也沒背什麼單字,但我相信就是多讀吧!多讀肯定會有幫助。考試時,我自己是習慣整篇看完再來慢慢答題,如果閱讀速度不夠快,就看一段然後寫一題,閱讀的出題順序都是跟著文章的段落順序的,可以掃過一段答一題,最重要的是!前天一定要睡飽!非常飽!很飽很飽!因為托福考試都是要了命的早就開始,通常八九點還在夢境中的我被逼著看那三大篇的千字文,眼睛真的完全睜不開,所以最後半夢半醒只答到26分,有點可惜。


    我自己考前一直聽信要做筆記的謠言,所以在練習的時候有做過筆記,結果越練習越不對勁,做筆記根本就是浪費時間啊!你只會記下一些無關緊要的東西,然後那些題目都不會出。幸好我最後有自己發現這個問題,就再也不做筆記,反而是他在講的時候很專心的聽。那些對話或是教授的lecture其實只要全神貫注就可以聽懂或是至少抓出大意,一直做筆記反而只會注重細節、無法抓出大意,一些比較general的題目就回完全打不出來。所以專心聽!然後停止動筆!我最後聽力也是30分滿分!


    我相信應該很多人對口說感到很煩惱,其實我也是,我覺得跟機器講話很智障,我有時候對著麥克風也是一片空白(雅思是跟真人對話,但也比較貴),但我覺得這應該是可以練習的,只要抓出一個屬於自己的回答模式,口說每一題問的方式其實都有特定格式跟要求,所以回答也會有一定的線索可循,建議練習完口說後可以自己把每一題的完美回應寫下來,寫下來後只要抽換詞面,其實就有可能是另外一份考題同一題的完美答案,就是自己找出其中的共同點吧!然後很重要的是,考試的時候大家是一起說的,所以如果讀跟聽能結束就盡快結束,不然旁邊的妹子或小哥講太大聲會干擾到你的考試情況,更重要的是就是自己在作答口說的時候,盡量把旁邊的人忽略,我當初考試時在聽口說題目,結果旁邊有個妹子操著超大聲超討厭的美國腔在答題,我心情嚴重受到影響,當下那題就整個亂答,但真的不能為了這種事亂了陣腳,要全神貫注!


    兩篇作文其實真的很長!要寫很久!第一篇是是給你聽一段聽力然後你要整理出他的重點後提出自己的意見,通常會有約三個重點,所以這時候做筆記真的就有點重要,要邊做筆記邊全神貫注的聽真的有難度,我自己有時候來不及寫會畫畫代表文字,但是遇到一些很fancy或是很精確描述重點的專有名詞或形容詞最好把它記下來!因為這樣你邊寫文章時可以把它帶進去,感覺就比較專業。最後一篇的文章基本上就是給你題目然後問你贊不贊成同不同意,我自己的題目好像是問我同不同意公司行號或學校穿制服,我自己習慣動筆前就把支撐我論點的三個原因想好,然後開頭直接破題是否同意,再加上超華美單字還有句法簡單說我的三個原因(跟中文作文很像啊哈哈),接著就過去打結尾,結尾我自己覺得就是第一段的抽換詞面然後再加上結論,先寫結尾的原因是害怕自己時間不夠寫不完,所以先寫最後一段預防沒有收尾的窘境,最後才是在自己三個論點上詳加敘述、舉例,幫自己的文章添上血肉。


    最後我還是要說,看別人分享的心得幫助真的有限,自己真的去寫題目比較實在!我自己是寫official guide,好像也超多人會去寫TPO試題,反正多做肯定有幫助!但也不能盲目地做!要自己抓出考試的方向跟模式,偶爾也可以適時參考模板(但不要照抄,很白癡),自己找出一套答題風格相信是最受到評分員青睞的!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托福 toeflibt 留學
    全站熱搜

    NTUacct0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